西西文庄

【写给我的小朋友Sienna】


注:这篇文章是等到回信之后发出来的。


突然想给我的小朋友Sienna写写我自己,写写我每天的生活。想让她多了解我点儿。


打出字之前心里其实是怕的,我有点儿怕她太了解我之后就不喜欢我了。但仔细一想,我该真实点儿。不害怕在自己心爱的人面前展现任何一面,我们的情感才能长久。


我现在的日子过得很散、很悠闲。(因为我在等签证,她知道的,我跟她提过。)


每天几乎是走一走,看一看,躺一躺,想一想就过去了。我有时候会想——要不自己弄一趟小旅行?去镰仓、横滨、日光,那些可以一日游的小地方再重新玩一遍?但每次这种想法都不能成行,因为一个人,所以想到最后就不想去了。


再美的景色,也需要有人分享才会美。


我安慰自己,给自己找全不出门的理由。说白了,就是惰性。


现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除了手机、iPad、电脑,没什么好玩的。


如果一直呆在家,我就会一直这么想。


可认识Sienna之后,我就不这么想了。我总希望自己除了每天在手机里跟她说些情话以外,还要给她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瞧瞧。所以我变得勤快了,去到哪里都想拍照,想记录些什么。也不知道她会不会喜欢看,但就是想给她看。可能她会喜欢吧,我这样觉得。


我的Sienna是一个天才小诗人、小作家。所以哪怕是为了让她多积累点儿素材。我也想给她看。东京和杭州,一定像两个世界。


刚才,我在来图书馆的路上就一路拍了几张照片。在微信上发给她看了。


第一张是我从一条坡道下去,照下来的坡道两旁的景象。我住的地方不在东京圈里,是在埼玉县,一个叫和光市的地方。我一直觉得这个地方名字很美,和光市,和平,光明。也可能是平和、阳光。我没去网站上查过和光市名字的由来,就自己胡乱解读了,也觉得挺好。


和光市这个小地方不同于东京,它很小很安静。我住的地方离地铁站不太近,走路要15分钟左右。(可能在国内,十五分钟的路程算很近,但在日本,按租公寓算的话,十五分钟路程就算很远。)地方虽然小,但是各种设施都很齐全,百货公司、大小超市、百元店、各科医院、寿司店、烧烤店、料理店、菜店……什么都有。公共设施也很好,就像我现在,就在和光图书馆里写这篇文章。日本好像除了大片森林、和大片农耕田附近没有图书馆外,任何小地方都会有图书馆、以及小公园。


哦!我得说说我为什么照坡道两边的景色。


我每天路过的那条坡道两旁,每个时节,甚至每一天好像都不太一样。因为那条坡道附近有一大片树,绿油油的很好看。树旁边是参差不齐的各种小楼,有公寓式的,也有很多一户建。(一户建跟国内的小洋楼差不多,一小栋就是一户人家。)我很喜欢日本的建筑风格,他们好像很少有小区的说法,几乎都是一栋建筑就是一个样子,然后每一栋的风格都跟旁边的建筑差的很多,无论是颜色,还是大小、高度,都是天壤之别的。我很想知道那一大片树到底是什么品种,日文名字叫什么。可惜,那条坡道太高了,我不敢蹦下去看,也不知道该怎么走到坡道下面。也许以后我会找到走下那条坡道的路吧,我猜。


现在说说第二张和第三张——也是我今天拍到的最喜欢的两张。照片上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被推出来晒太阳,或者说,被推出来玩儿更贴切点儿。因为今天和光阴天,哈哈。


我有时候好傻,写写文章都会被自己逗笑一下。(本来上面几行想删掉的,但想想还是留下来了。我的小朋友Sienna可能会觉得我的傻也有点可爱吧。我自恋起来……)


再说回照片里的小朋友们吧。他们真的超可爱的,像带着彩色帽子的可爱的小羊羔,被三三两两点装进手推车里,乖乖让人推着走。偶尔飞过来一只蝴蝶或者蜻蜓,小推车里就会立刻传来咩咩的交谈。那画面让人一看心就会化掉。我觉得每个小朋友都是小天使,不分国界。


日本的幼儿园教育应该是最开心的教育,我总感觉那些幼师好像不太教小朋友学什么,只是教他们怎么玩儿,怎么亲近大自然。就像我拍的第三张照片——三个小朋友坐在长椅上,老师们在用日语温柔轻声的对他们嘱咐着什么。我拍完照之后,那三个小朋友就从长椅上下来了,齐刷刷的一屁股坐在草坪上,捏地上的软土玩。那一刻我有点儿羡慕他们。小孩子的快乐真的好简单,只是几棵树,一片草地,一些干净的泥土,就能让他们那么开心。


看到他们,我突然也想变回小朋友,远离网络,远离电子产品,心思单纯的回归自然。可能之后也会做到吧。我觉得会。


Sienna、我现在呆的图书馆真的好安静,好有学习的氛围。我居然不知不觉的就打了这么多字。也不知道你看过之后会不会喜欢我的这些字。


自从认识你,我好像变得很胆小。很怕做错事,或者说错话,让你不喜欢。


我亲爱的Sienna,我应该是个多愁善感的人。


最后说说第四张照片吧——最不特别的一张。

和光图书馆的中国文学区。(“中国の文学”书架上被这样标出来。)


会拍这张照片是因为我觉得在日本看到有关中国的一切都让我有思乡感,那种感觉有时候尤为强烈。有点儿像平静的湖水突然被小石子击中,漾出些波澜,有时候也会溢出来一下,暖一下心肺,再流回去。


来日本之后我好像经常会有这种感觉。也不止是在图书馆,有时也在商店,市场,或者中华料理店。Made in China快成为我第二个骄傲了。第一个骄傲的话,可能是我的护照。


写着写着时间就到中午了,我一会儿可能去便利店买两个饭团吃。生活太长了,一下子也写不完,也许以后会经常经常写吧,但我不敢保证。嘿嘿。


虽然不是什么精致的文章,但还是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会开心。


当然、也希望我的小朋友Sienna看到也会开心!



后记的一点点:刚才在儿童文学的架子上拿到了一本绘本。


第一页的最后一句写着:信じた道を、夢を、希望を、あきらめないで。


真好。


爱你的Irena


2019、7、18


评论(5)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