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文庄

书摘9.25

每一摘都很好看。

叶知秋:

皎然与白玉比白的少年,

说是秋天到了,

就有所忧思了。




——《一握砂》石川啄木




你呀别再关心灵魂了,那是神明的事

你所能做的,是些小事情

诸如热爱时间,思念母亲

静悄悄地做人,像早晨一样清白




——《你自己来吧》海桑




我是储藏天香的罐子:

我拥有爱情。

鸽子,星星,窝巢,百合花,

你们都认识我的住所。

我有在飓风中搏击的雄鹰翅膀,

可以腾飞九万里。

若想找到和谐的声音,

我就在两张合拢的嘴中搜索,

接吻声一响,我就写下诗句。




——达里奥《玛布仙后的面纱》




同梦境似的我看见我父亲的幼时,我父亲的父亲的幼时,我也看见在那极北一角的生命的源流一直下来,还带着些歌泣的声音,最后轮流到我就同山洪暴发似的将我奔流远送到这极边的岛国里来了。运命的播弄使我不得不赞美,不得不俯首。




——司替文生《Catriona序》





让所有人都认同的文字根本称不上表达。




——铃木光司




行行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

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汉)无名氏





人的生命是卑微短暂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充满荒谬,而人拥有的最大的特权是,我们处在爱恰恰可能之处。爱的可能性,高于恶的现实。




——西蒙娜·薇依





有时他想象一个穿白色衣裙的漂亮女孩信步走进阅览室,闭馆的时间到了以后仍心不在焉地逗留其中;他想象带着她去参观书籍装订室和目录室里的秘密,然后和她一起出现在星光闪闪的黑夜中。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




——《青春》  库切




Do not fall in love with people like me.

I will take you to museums, and parks,

and monuments.




And kiss you in every beautiful place, 

so that you can never go back to them

without tasting me

like blood in your mouth.




I will destroy you

in the most beautiful way possible.




And when I leave you will finally understand,

Why storms are named after people.




——Caitlyn Siehl





我不需要爱,我需要的是理解。对于我来说这就意味着爱……为我所爱的只能是这样的人,到了春天他爱白桦树胜过爱我。这就是我的爱情公式。




——玛丽娜·茨维塔耶娃





尽管巴黎阴雨连绵,她还是学会了去爱记忆中的它。然而,当她带着那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的无数经历,带着旅途的疲惫,昏昏欲睡地回到家时,港口的人们问她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对欧洲的种种神奇之处有何感受,而她用一句四个字的加勒比俚语就概括了这许多个月的幸福生活。




“浮华而已。”




——《霍乱时期的爱情》





窗外的噪音来听,提醒我们外面的交通阻塞和天气变化,而我们则继续追随经典作品的话语,它明白而清晰地回晌在我们的房间里。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把经典作品当成房间外远方的回声来聆听已是一种成就,因为他们的房间里被现在弥漫着,仿佛是一部开着最大音量的电视机。因此我们应加上:




一部经典作品是这样一部作品,它把现在的噪音调成一种背景轻音,而这种背景轻音对经典作品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




一部经典作品是这样一部作品,哪怕与它格格不入的现在占统治地位,它也坚持至少成为一种背景噪音。




——卡尔维诺《为什么读经典》




神的静默令人的思想成熟而为语言。




——泰戈尔



评论(3)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